2017年2月9日星期四

请用三分钟看这篇文章,简单认识自己的权利和警察的权限,知道如何保护自己,这很重要。
1.   警察证:分辨警官
警察拿的不是身份证而是警察证。

警察证有不同颜色,而这些颜色能帮助你分辨该位警员的身份。
蓝色 - 高级警官 (Inspector-督察或以上的警官)
黄色 - 普通警察 (Inspector-督察以下的警员)
白色 - 援助警察 (例子:驻守BSN银行的警员)
红色 - 遭停职的警员

遇上蓝色与黄色警察证的时候,警员们可以是穿着制服或是便装,他们任何人都有权查看你的身份证,并要求你配合案件调查。

我们应以礼相待,如称呼他们为"Tuan"或"Encik",尽量实现警民合作,也不必低声下气,因为众生平等,谁也不比谁低下。
遇上白色警察证的时候,只有两位以上,身穿制服的警员可以查看你的身份证;若是只有一人,或只穿便服,他们无权查看你的身份证。老规矩:众生平等,以礼相待,警民合作。
遇上红色警察证的时候,由于有关警员已经遭停职,他们仅是公民,无权执行警察任务。他们无权查看你的身份证。

总之,照旧老规矩:众生平等,以礼相待,不必冷嘲热讽。

你可以礼貌要求警员出示警察证。[注:若是红色警察证,大可不必理会,说声“再见”就走。]

如果怀疑这个警察是假警。你礼貌询问该警员隶属哪个警局,拨电话到警局查证我们可以记下警员编号,拨电话到有关分局询问该名警员正在当值。

若是该名警员不愿让你拨电话查证,甚至大声凶你:“你为什么要查我?我抓你去坐牢的啊”,怎么办?记下他的编号,冷静回应:“请问你现在是在威胁我吗?” 实战经验是:他们通常会配合,让你拨电查证,不然你就要小心那是假警了。

记得,你有保护自己的权利。别怕强权,别怕恶人,冷静礼貌的应对。

确认警员身份后,尽量配合警员要求。你可以提供警员你的名字,身份证号码,驾驶执照等。

警员要求你就某案件协助调查如果可以的话,要求黑纸白字书面通知,表明你只是“协助调查”- Bantuan Siasatan情况许可之下,你应该配合协助调查案件。但如果你觉得身体不适,你有权以之为理由,拒绝协助调查。

记得通知及告诉家人及朋友你到那一间警局去协助调查,确保自身安全,避免发生你进入警局后下落不明的事件。

你也有权利要求律师陪同你协助调查。

若警员要求入屋搜索 警员如要进入公民产业(如: 住家)搜索,他们需有一纸授权书(Warrant,亦即港剧说的“搜查令”)。

但有三个例外,警察不需授权书就可入屋搜查:怀疑藏毒,怀疑聚赌,怀疑有谋杀案有关。警员若是需要带走任何你的东西作为证物,记得做记录,以免日后财物不见。

警员要求搜身男警员搜男性,女警员搜女性。最好的办法就是,你先把自己身上的东西空出来,清空身上所有能放东西的口袋,再进行搜身。你绝对有权拒绝裸体搜身的要求。

遇上路障检查 (Roadblock)

半夜遇上Roadblock,很多人会怕是假警察真打劫。警察设路障检查车辆,通常会有一盏闪烁的蓝灯,以及一面白板写着:“Pemeriksaan Polis -警察检查"。

我被逮捕了?
如果警察要求你跟他回警局(或任何你觉得不合理的要求),怎么办?

冷静,先确定有关人士确实是马来西亚皇家警察的一员吗?若不是,请马上报案,帮助杜绝假警。若是,请看以下步骤:
礼貌询问有关警员:“请问我是被逮捕了吗?” (Adakah saya telah ditahan? )。

若他回答“不是”,你可以选择不配合他,跟他回警局等等。若是,礼貌询问自己犯了什么错,在什么罪名下被扣留。

礼貌要求会见律师和家人你有要求见律师和家人的权利。在被捕时尽快通知家人和律师,告诉他们你的全名,身份证/护照号码,被带到哪一间警察局,避免进入警局后无法与外界联络的困境。

不要签署任何不明文件。你只可以在完全明白文件内容的情况下签署口供纸。不管受到任何人的威逼利诱都好,不要签署任何不明文件。因为那很可能是非常不利你的文件,如:放弃得到律师的权利,认罪声明 。

录口供时: 尽量抄下或记下自己的口供,签名前先检查警员的口供书看看是否有出入,确定无误才签名,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错误和误会。

录口供时面对警员的问题,你有保持沉默的权利你可以只向警员提供你的名字,身份证号码和地址。其余问题,你可以选择保持沉默,告诉他们:“我会在法庭上作答。”(saya akan menjawab di mahkamah. )

我会被扣留多久?
警方最多可扣留嫌疑犯24小时,24小时之后必须带上推事庭。然而,警方有权利延长扣留时间:

轻等罪名:最多能延长4天+3天 >>>最多7天

严重罪名(如强奸或谋杀):最多能延长7天+7天 >>> 最多14天

也就是说,最多7天或14天内,扣留的嫌疑犯必须被带上推事庭面对法官呈情。扣留期超过14天,属于违法行为。

遇上警察滥权,怎么办?

树大有枯枝,哪里都有害群之马。警察滥权事件时有耳闻,如果你遇上了呢?

谨记,遇上警察滥权或者暴力对待你,千万不要以暴制暴,他打你1拳,你还他3拳。

不管原因为何,殴打警员都是重罪。你应该做的是:

记下滥权警员的名字和警员编号,事发地点和经过等细节。如有必要,到医院去验伤。

你可以选择电邮总警长做出投诉。

最有效的方法是:到警局去报案。警察滥权亦属违法行为。


警察是一份相对长时间高危险低薪金的工作,这年头,谁都不容易。

好警察为人民服务,叫人佩服欣赏!于是,我们尊敬警察敬佩警察,感谢他们为国家和人民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劳。

但是,总有害群之马,破坏警队纪律,破坏公众对警察的正面观感。我们合作来揪出这些人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