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

『攝影教程』如何拍攝全景照片

摘自: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news.xinhuanet.com/foto/2011-05/05/c_121383104.htm












Step 1 - 選擇拍攝地點
拍好全景照片最關鍵的一點是選擇一個有趣的拍攝地點。令人震撼的全景照片通常都是巍峨的雪山,不過這並不是一個適合初學者的選擇。你可以選擇一些大氣的場景,比如一座山或自己所在的城市,只要確保擁有開闊的視野,不會被任何東西阻擋就好。
Photo by Allan Bachellier
Step 2 - 正確設置相機
首先,如果你的相機有全景拍攝模式,一定要用。這種模式很有幫助,它可以保證你的照片擁有相同的曝光。如果沒有,那麼你需要使用手動模式,然後根據情況選定曝光。在拍攝中,必須保證每張照片的曝光設置都是相同的。
在正式開始拍攝前,你可能需要先做幾次嘗試,然後選定一個最適合所有照片的曝光。除此之外,白平衡最好也用手動模式。
Photo by Datenhamster.org
Step 3 - 如何拍攝
在拍攝中,記得要給每張照片都留有一定的重疊區,用來後期拼合照片時保證場景的連續。
對全景照片來說最重要的一點是拍攝方向。必須避免在拍攝過程中相機有任何垂直移動或傾斜。要做到這一點最好使用穩固的三腳架,盡量不要手持拍攝。如果發現相機有移動,就需要重新來過了。
另一個重要的事情是鎖定焦點,避免不同照片中出現不同的焦點。

Photo by Spasmoid
Step 4 - 編輯照片
在後期編輯中,也要確保對所有照片都做同樣的處理。拼合照片時,有很多軟件可以選擇。大部分相機都有自家的軟件,比如佳能的PhotoStitch,此外還有第三方的AutoStitch、Panoweaver和Dreamstitch等可以選擇。這些軟件都很容易使用,只需要跟著指導一步步操作即可。
Photo by Made By Cedric
Step 5 - 去拍攝吧!
現在,剩下的工作就是你自己要去實際拍攝了。一旦你覺得自己已經掌握了這個技術,就可以登上山頂去拍攝一些真正令人震撼的照片了。在出發前記得查看天氣預報,選擇一個好天氣會有助于你的成功。除了風光外,別忘了還有其他很多機會,比如垂直全景照片、城市風光或建築等。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